taibnet_species_query2
回上一頁
《》 日期:2016-07-11
新紀錄種:明透翅蟋螽(Diaphanogryllacris laeta)、藍喉蜂虎(Merops viridis viridis)

明透翅蟋螽 (Diaphanogryllacris laeta)

金門國家公園執行烈嶼地區昆蟲資源基礎調查,委託計畫執行人張永仁老師於104年及105年分別於太武山區及烈嶼的西吳與麒麟山附近兩地,觀察到明透翅蟋螽的族群。顯見這個華南廣布的蟋螽,目前也穩定棲息於大、小金門兩個沿岸島嶼。

參考資訊

http://np.cpami.gov.tw/chinese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7902:2016-06-27-06-12-58&catid=32:2009-07-12-14-35-20&Itemid=26

 

藍喉蜂虎 (Merops viridis viridis)

2016年6月22日,袁孝維老師研究團隊在執行金門栗喉蜂虎遷徙生態調查,發現藍喉蜂虎。藍喉蜂虎為遷徙性鳥種,往常會在春天遷徙到中國雲南、廣東、廣西及福建等地繁殖,冬天則南遷至度冬地活動,僅有部分地區如東南半島南部至蘇門答臘、爪哇及菲律賓等地能終年觀察到它們。藍喉蜂虎分為兩種亞種,本次在金門發現的個體,為頭頂到頸至背部呈現栗色,而喉部及腹部為淺藍綠色的M. V. viridis亞種;另一個M. V. americanus亞種的喉部則為淺綠色。

參考資訊

http://www.kmnp.gov.tw/ct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view=article&id=1617&Itemid=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