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ibnet_species_query2
回上一頁
《》 日期:2022-12-28
依據IUCN紅皮書及CITES附錄更新臺灣物種名錄之資訊及狀態

根據IUCN紅皮書名錄 (version 2022-2) 更新物種瀕危狀態

IUCN紅皮書,即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發表之全球物種評估,最新版(version 2022-2)包含153,732物種。經過與TaiCOL的學名比對,可完全對應之學名總數為6,909個,其中5,532個為有效學名,另有298個無效名可對上同模式的有效名(同模異名homotypic synonym),共可對應到5,820種(有9筆物種重複、1筆排除疑問種故扣除)。對應物種中,目前瀕危物種評定等級與物種數為:EW野外滅絕2種,CR極危60種,EN瀕危167種,VU易危347種,共576種,佔總對應物種數5,831的9.9%。其餘為NT近危277種,LC無危4,572種,DD數據缺乏391種,CD仰賴保育5種。

關於評估方式與指標,可參考本網站之國際自然保育聯盟(IUCN)紅皮書受脅評估指標介紹


根據CITES附錄更新臺灣物種名錄的CITES附錄資訊

臺灣物種名錄與CITES附錄(Checklist of CITES species)(下載時間2022-12-28)含有40,811筆學名,經與臺灣物種名錄(Checklist of CITES species)種級以下學名比對後,共有1,540個學名一致,其中有效學名有1,220個,另有99個無效名可對上同模式的有效名,共可對應到1,315種(有3筆物種重複、1筆排除疑問種故扣除)。對應物種中,67種被列於附錄I,1,220種被列於附錄II,12種被列於附錄III,4種同時列於附錄I、II,另有12種為非CITES附錄(Non-CITES)。

在此特別說明,某些物種同時存在兩附錄之原因有二:1) 在不同地區,被放在不同附錄中,如 Balaenoptera acutorostrata小鬚鯨,位於西格陵蘭的族群屬於附錄II,其餘族群屬於附錄I,因此臺灣地區的族群適用附錄I。 2) 「種」涵蓋了所有種下階層,有些種的種下物種部份放於附錄I,部份放於附錄II。

關於CITES規定,可參考本網站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(CITES 簡稱華盛頓公約)簡介